今天是接續昨天未竟中壢的行程!出門的時間是中午1230,預定是騎到樹林火車站改搭火車前往。但是騎到樹林後,心念一轉,感脆直接騎到中壢算了!於是便沿著省道繼續往南行進囉。


不過路途真的很遠,搞不好搭火車會比較省,想通了以後,就騎到目前離我最近的火車站-「鶯歌」。聽說這裡是陶瓷的發揚地,很多不錯的陶瓷作品在這裡被呈現出來呢!不過我的目的是搭火車,簡單逛一下就上車前往中壢了。


抵達中壢大概是下午1430,一切都沒變,好懷念這裡給我的感覺!其實對這裡並不陌生,但是心境差很多,畢竟在去年這時候,我是受士官訓的身分,心情是排斥這地方的。那時候覺得自己在這裡生活只是過客,不太可能會眷戀這裡,心裡頭只想快點結訓回南部。但經過兩個多月的訓期,也放了7~8次的例假,每次都是在中壢車站附近閒逛。現在站在車站前,腦海中就播放著過去的片段,嘴角不禁笑了起來,一年前跟一年後的心情差這麼多,但是那都過去了。好想再搭一次往山子頂的公車,去看看後校的門口。因為每次到門口後,都要用跑的進去後校,因規定不能悠哉的走進去。又想起當初一起受訓的弟兄,因為那時我是最菜的梯數,所以他們一定都已經退伍了,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聚在一起吃飯呢?


而且我對中壢的認識也只限於車站附近,於是便循著過去的印象,一一更新去年的記憶。先是到公車站,接著是街角的書局、光南唱片行、燦坤,再朝左手邊走,看到郵局、金石堂書局、飲料店……等,再來是中央的商店街,幾乎是給外勞的店家,順帶一提,這裡的外勞真的很多,搞不好比當地人多。隨處可見到萬國商店聚集著外勞們在大聲吆喝。記得去年在此還遇過「外勞皮條客」,很奇怪吧!聽外勞在跟你宣傳小姐,不知道該小姐是越南的還是台灣的,不過這都不是重點,你也幫幫忙請個精通中文的來跟我介紹吧,我實在是聽不太懂他的國語,還以為他是要問說哪裡可以找小姐呢?反正我對那種行業興趣不大,趕緊打發他走就離開了!


等收集完記憶的碎片後,也沿途照了不少相片,想說不知道下次再來時何時了?是十年後?還是二十年後呢?那時回頭再來回憶今天的過程,是不是會很複雜、亦或盪起記憶的漣漪呢?就是那種好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的那種感概,畢竟人生沒有這麼多再一次,那種離鄉背井且陌生又新鮮的交錯情感,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中壢生活的種種,包括那份名為『初衷』的心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