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第一次跟同事搭公交車,經過網路上查明路線,大膽的就上路的一天。感覺是既新鮮又害怕,雖然踏在中國土地上,還是有身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觸~

先是到科學館下車,然後步行前往佛山黃飛鴻的祖廟。聽說來佛山不來這裡,就好比去台南不去孔廟的遺憾。雖然去過的人都說無聊,但是還是當個冤大頭,讓廟方賺一下外地人的門票錢吧(RMB:20元)。進到裡頭,看到很多復古的建築與雕刻,感覺就是逛古蹟,類似赤崁樓或孔廟的感覺。比較特別的是,這裡有演武廳,時間到會較幾個練功的小伙子表演幾套拳給遊客看看。雖然說今天是228(星期四),不過這裡的人潮挺多的,大概是接近市區的關係吧!

出門口後,竟然看到街頭賣藝,就是那種你只會在中國電影上聽到的台詞:今天路過貴寶地,身上盤纏已用盡........... 之類的表演。覺得很新奇有趣,但是內容竟是叫不到3歲的小女娃來表演軟骨功,感覺是另類的虐待兒童,但沒辦法,這裏為了討生活,就是需要接受現實的殘酷。我很想給他們錢讓他們可以吃好點、穿好點,哪怕只是一餐,但是一想到錢只是進到他們"老闆"口袋,就覺得厭惡起來~ 雖然有人跟我說,如果你幫他們,最起碼他們下一餐可以稍微溫飽一點;但你若不幫,他們可能連下一餐都不知道在哪裡?所以,我還是快速的離開了,那個令我感傷的地方................. XD

接著是去附近的興華市場,就很像百貨公司,裡頭的售價也都不便宜,換成台幣實在是不遑多讓。所以隨意逛了一下就離開了。其實這附近很多運動用品和名牌店,像是G2000、Baleno、Adidda、bosinni.....等,但這邊的民情是"貧者越貧、富者越富",所以這裡的對比是很大的,可能在上一條街,你還可以看到遊民與街頭賣藝,在這條街,你可以看到剛從百貨公司出來,提著大包小包戰利品的上班族。

同樣的城市、同樣的天空、卻存在著兩條不一樣的命運線,交錯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。
而我- 只是過客,用眼睛記下這城市的悲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